永兴县黄泥镇劳务水库如今变“异味”库谁之过?
2019-09-23 08:29:00        匿名        机构:永兴县人民政府        类型:投诉建议        浏览量:4555

过去称天然“洗澡”堂,如今变“异味”库,黄泥镇劳务水库谁之过? 记得少时,一到夏季,水库方圆十公里内各村镇年轻人都喜欢到劳务水库洗下午澡,游一游,轻轻松松,热热闹闹的,碧水蓝天,身轻目悦,无不为之而骄,称之为“黄泥瑶池”。如今,劳务水库里水不清了,暗黑腥臭,风一吹,周边几里都能闻到,水面上常死鱼白肚横肆,周围人避之唯恐不急,称为“异味”库。原来,二年前镇政府又发包给人,协议中不准饲养鱼禽,可现在不仅用饲料,大肆拖运人畜粪喂养,还建了人畜粪储池,“香”飘十里,无人不知。更可恼的是,水库周围无高山,十几村落的群众饮用水地下与水库相连,严重危害到村民的健康安全。如今,天然“澡堂”变“异味”库,谁之过?管理者还是承包人?何时再见“碧水蓝天”?

  • 官方回复 回复 2019-09-23 08:29:34

    网友“许老倌子”:

    您好!收悉您的留言后,我们高度重视,经调查核实,现回复如下:


    永兴县黄泥镇劳武水库位于黄泥镇羊冲村,水库面积约1000亩,属于小Ⅰ型水库,由黄泥镇负责管理。黄泥镇政府于2016年8月以5万元每年承包给曹某平进行生态养殖及生态旅游,承包期20年。总投资180万,并做了项目规划。

    2019年8月29日,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黄泥镇及羊冲村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核实,并向投诉人许某翠当面了解相关情况。工作人员对水库及周边核查后发现,水库中有鱼死亡的现象,但未发现有人畜粪便和饲料饲养鱼禽现象,同时在投诉人带领下对水库上下游的三口水井分别进行了取样。监测结果显示以上三口水井水样pH值、砷、汞、悬浮物、铅、镉项目均未超标。

    9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再次赶赴劳武水库,对水库的水源和水库上下游的三口水井再次取样,化验分析结果显示:三口水井水样的氨氮、COD、BOD5、总磷、总氮、溶解氧均未超标,水库水样各项指标均正常。与投诉人许某翠联系,其表示认可监测结果,就此事不再有异议。

    同时,黄泥镇组织人员对反映“饲料喂养、人畜粪喂养”问题进行走访调查,未发现此类情况。今后,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水库的管理,如发现用人畜粪便和饲料养鱼,将依法依规按照承包合同进行处置。

    感谢您对我单位工作的支持和监督!如有其他问题,欢迎致电0735-5521208,我们将为您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