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彦凤
2019-10-18 16:21:01          来源:新永兴客户端 | 编辑:胡昌华 |          浏览量:13592

戴彦凤(1909~1928),女,城关镇坳头上人。

1924年,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结识毛泽建、夏明衡、郭亮、何宝珍等革命同志。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6年5月,戴彦凤受组织派遣,回县开展革命活动。她带领共青团员和进步青年,深入城乡宣传反帝、反封建的意义。5月底,北伐先遣队叶挺独立团过境。戴彦凤率化装讲演团在欢迎大会上演出节目,组织妇女为北伐军送茶水、洗衣服、赶制布鞋、筹粮捐款。9月,县妇女解放协会成立,戴彦凤任委员。11月,县女子联合会正式成立,她当选为委员兼宣传部长,分管城区和江左妇女工作,所属的7个区、72个乡先后建立起妇女组织。11月下旬,全县开展剪盘发(巴巴头)、放足运动。她带领女子联合会会员去县商会剪发,商会会长王振赢坐视不理。妇女王枣花叫嚷:“巴巴头万万岁,抱鸡婆,遭枪毙”。戴彦凤等抓起王枣花游街示众。接着,又带领剪发组到太和、马田等区乡剪发放足。一场革除旧俗的群众运动在全县迅速开展。是年冬,戴彦凤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春,戴彦凤等创办县内第一所女子职业学校,培训妇女骨干。

1928年3月中旬,戴彦凤代表妇女界出席中共湘南特委在永兴召开的湘南工农兵代表大会,被任命为土地革命宣传队长,与何宝臣、李腾芳一道赴湘阴渡搞插标分田试点。通过放手发动群众,冲破重重阻力,按照党的政策,没收地主、豪绅的土地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深受群众拥护。

4月上旬,国民党派重兵进剿湘南,县内反动势力伺机反扑。戴彦凤等人来不及撤退,陷入敌人包围之中。为了掩护其他队员转移,她引开敌人,受伤被捕。湖南省清乡司令部急令将她押送郴州监狱。法庭上,她横眉冷对,痛斥当局。反动派勃然大怒,凶残地割下她的上肢。戴彦凤大义凛然,无所畏惧,后被敌人杀害,年仅19岁。


责编:胡昌华

来源:新永兴客户端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