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木
2019-10-18 16:26:25          来源:新永兴客户端 | 编辑:胡昌华 |          浏览量:14363

刘木(1906~1928),字亨笠,号峻岭,油市镇车田村人。

1925年,刘木从岳云中学毕业后,回车田村教私塾。1926年5月,他将北伐军留下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十二师政治部告各界人民书》改编成渔鼓词、快板和文明戏,向广大群众宣传,并发起组织区农民协会。在农会组建之处,农民对打土豪劣绅有顾虑。他在区农协会上列举了堂叔刘荣仰的十大罪状,让李藩周将其罪行画成漫画四处张贴,并要刘荣仰当众退出侵吞公款银洋600元,激起群众的革命热情,推动农民运动的发展。9月,县农民协会成立,刘木被推选为县农协委员。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湘南起义前夕,刘木联络党员骨干,组建一支600余人的农民武装。1928年1月中旬,刘木、刘水哉率八区赤卫大队联络城关工农武装,攻克县城,县长文斐不明虚实,仓惶逃走。农军入城后,获悉敌人有卷土围城意图,便主动撤出县城。1月30日,他发动车田暴动,成立全县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被推举为委员长。宜章年关暴动成功后,刘木率农军前往郴县栖凤渡迎接起义部队,朱德派副连长张山川带一个加强排协助刘木攻城。2月9日,600余名农军身系红带,肩扛土炮,手执鸟铳、梭标,集合在下路丘的霞丘村参加攻城誓师大会,沿途百姓纷纷拿起武器加入农军队伍。上午,队伍到达县城南鲍家码头。刘木抓住战机,指挥船只迅速驶向对岸,轻重火力一齐向敌人压了过去。城内工农武装也朝魁星楼包抄过来,几面夹攻,一举夺取县城。10日,成立县苏维埃政府,刘木当选为主席。他一面布告安民,一面抓基层政权建设,全县15个区、137个乡相继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农民协会。

3月16日~20日,湘南工农兵代表会议在永兴召开,宣告成立湘南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刘木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他一面派出李腾芳、何宝臣、戴彦凤到湘阴渡搞插标分田试点,一面派出尹子韶等带领赤色警卫团支援资兴、安仁、桂阳等兄弟县的武装斗争。

4月7日,敌人派重兵进攻永兴。为避敌锋芒,守城农军向井冈山转移。刘木带领一支小分队前往马田通知尹子韶、刘明初、张山川率部回城,刚到高亭司竹下村,突然遭到敌军袭击。劣绅刘荣仰带领人马把小分队围困于螃蟹山上,刘木弹尽被捕。挨户团团总陈振昆企图以高官厚禄引诱,被刘木用铁镣打破了头皮。几天后,刘木被杀害于油榨墟。


责编:胡昌华

来源:新永兴客户端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