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昆
2019-10-18 16:28:13          来源:新永兴客户端 | 编辑:胡昌华 |          浏览量:13277

何昆(1898~1930),又名何坤,化名李维森,永兴县金龟镇牛头下村人。

1918年,何昆随父到广东坪石开“金生泰”小客栈营生。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在周恩来等人的引导下,积极参加政治活动,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3月,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何昆因身份暴露,奉命到三水县石峡地区从事秘密活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何昆在广州黄沙火车站被捕,与同时被捕的200多人关在广州明星电影院楼上。当夜,他凭着一身武功纵身跃上楼顶,弄断几根椽子,率领部分难友逃脱虎口。随后化妆到达武汉,很快与党组织取得联系。

1927年8月,中共八七会议后,他返回广州,参与广州起义的准备工作。12月11日凌晨,起义爆发。何昆带领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经过两小时的激战,起义部队占领全城大部分地区,后因粤桂军阀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联合向起义军反扑,起义失败。广州起义后,他受党组织派遣,到上海工作。他利用串亲访友机会宣传革命道理,取道回老家作短暂停留,帮助地方党组织训练工农武装。

1929年冬,中共江苏省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将江苏红军第一大队和如皋泰兴一个红军大队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1930年春节后,何昆奉命与何扬、张爱萍等在中共江苏省委地下交通员周方护送下,由上海乘船到达苏北。3月上旬,在如皋西南乡赉家巷召开庆祝大会,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何昆任军长兼中共通海特委委员。红十四军成立后,活动于南通、海门、启东、如皋、泰兴、泰安、靖江、东台8个县。4月,先后攻克几个敌人据点,粉碎敌人多次“进剿”,建立通海如泰根据地。由于此地处于国民党中心城市南京、上海附近,敌我力量悬殊,特别是如皋老户庄,扼守如泰与通海游击区之间,地形复杂、易守难攻。红十四军决定拔掉这颗钉子。

4月16日夜,红军占领了东头晒谷场。敌人的机枪封锁了通道,部队难以前进。何昆与二大队长张爱萍商量一番,手提轻机枪蹭着张爱萍的肩膀爬到谷草垛上,向敌人的碉堡猛烈射击,敌人的机枪顿时哑了。部队刚要往前冲,敌堡内又响起枪声。何昆再次把火力压过去,不幸身中数弹,从草垛上跌下来。张爱萍忙把他抱在怀里,只见胸部鲜血直流,仍手指敌堡断断续续地说:“快上去,不要管我……一定要攻下老户庄。”何昆话没说完,壮烈牺牲,时年32岁。


责编:胡昌华

来源:新永兴客户端

要闻
编辑推荐1
编辑推荐2
我要报料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