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美食:马田糯米糕
2019-11-26 08:59:06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曹向阳 |          浏览量:45682

糯米糕又称“年糕”,与“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生活越来越好。在马田镇井岗村,这里的村民一直延续着用传统手工制作糯米糕。传统糯米糕甘甜筋道,是乡村招人待客的必备品。

糯米糕看起来简单,制作工艺却很精细。想要把松松散散的糯米粉变成一块块香甜酥软的糯米糕,可要经过好几道工序。将浸泡了一晚上的糯米打成水浆,滤干水后再“搂粉”。这只是完成了制作的第一步。

将搂好的粉团,放入柴火灶蒸煮上二十分钟,把蒸熟的糯米粉团倒进石臼,用木槌捶打。这是一项体力活,也是最关键的一道工序。抖的越细腻越能做出甘甜筋道的糯米糕。要反复用力捶打,交错用力,这样能够让糯米团不再结块。为了让糯米糕富有弹性和香气,还会在捶打的间隙添加事先准备好的野草汁。

糯米成了黏糊糊的一团,随着热气的升起,整个小院里飘散发糯米的味道。将糯米团放入簸箕,用粳米粉做底料进行擀平,经煤炭火烘干,一周后便能切片食用了。香喷喷的手打糯米糕,传递着绵长乡情,也蕴含着平安幸福。

责编:曹向阳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要闻
编辑推荐1
编辑推荐2
我要报料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