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林长制 建设美丽新永兴
2021-10-26 11:13:58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何文静 | 作者:陈荣          浏览量:11494

10月22日,永兴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建立完善的林长制工作体系和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制度机制,完善林业治理体系,提高林业治理能力,实现森林草原资源“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确保生态系统持续向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求,努力建设生态强县和美丽新永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方案》要求,到2021年12月,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体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以全面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明确了2025年近期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县级林长,由县委书记担任;县级第一副林长,由县长担任;县级常务副林长,由常务副县长和分管林业工作的副县长担任;副林长由联系乡镇的牵头县级领导(排第一)担任。乡镇(街道)设立林长和第一副林长,分别由同级党委和政府(街道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立副林长,由同级党委和政府(街道办)分管林业工作领导担任。村级林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副林长,由村民(居民)委员会成员担任。湖南永兴丹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矮塘铺国有林场等经营管理单位设林长和副林长,分别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同时,规范设立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联络员,构建“一长+四员”的林长制组织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主要完成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加强森林草原生态修复提质、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控、深化林业改革创新、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完善监测监管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等7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具体实施22项工作任务。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公益林和天然林管护、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要创建湖南省森林城市、实施国家长防林等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生态廊道建设、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创新义务植树方式。要强化有害生物防控、强化火灾综合防控。要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深化集体林业改革、推进林业碳汇开发、探索政府赎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与创新生态保护和林农利益维护双实现机制。要实施油茶产业提升行动、实施森林旅游和生态康养产业提升行动、实施林下经济产业提升行动、创新产业发展机制、要建立监测一体化平台、建立林长制智慧信息系统、要加强护林员管理、选优配强监管员和执法人员。

要强化全面推行林长制的保障措施,明确各乡镇政府(街道办)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强化各级林长办公室工作机构建设,配备专职人员,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林长令制度、林长会议制度、林长巡林制度、成员单位协作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确保林长制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建立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立林长公示牌,逐步推行林长制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每年公布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情况。加强林长制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公众生态保护意识,推动公众自觉爱绿植绿护绿。建立林长制考核指标体系,将林长制推进和任务完成情况、森林草原政策法规执行情况、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湿地保护率、森林火灾受害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率等指标列入各级林长责任制考核内容。县级林长负责组织对本级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林长的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绩效评估范畴,作为有关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全局高度,就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河长制、湖长制后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永兴作为林业大县,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号角已经吹响,林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提升全县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一极六区”、推进“五区并建”建设,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兴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责编:何文静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经授权后,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