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六条措施
2021-10-29 16:11:15          来源: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 | 编辑:王江林 |          浏览量:15174

关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六条措施

为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少繁文缛节、减轻基层负担,发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作风,助力“一极六区”建设,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措施重申如下。

一、进一步改进学风。杜绝走口不走心、重形不重实的“打卡式”理论学习,照本宣科的“填鸭式”理论学习,把读了当学了,把学习数量当学习质量。进一步规范管理使用网络学习平台,除中央和省里有明确要求外,不得搞强制注册关注、层层加码、积分排名、考核通报,不得硬性规定学时学分。

二、进一步改进文风。坚决守住“精文”硬杠杠,严格落实不予发文情形清单,严格实行计划管理和限额管理。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文件篇幅,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其他党内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 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 2000字.

三、进一步改进会风。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坚决守住“减会”硬杠杠。严控会议规格和规模,各级党委、政府召开的会议,除法定会议外,原则上只安排1 位领导作主题报告或讲话,会期不超过1天;部门召开的全局性工作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一般只安排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讲话,会期不超过半天;除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外,其他领导出席的会议不得要求下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分管或联系以外的部门“一把手”参加,注重提高会议实效,对于同一事项原则上最多召开3次会议研究解决,3 次会议研究还不能解决的,则需向主要领导作出解释说明。坚决杜绝陪会现象,要求县市区或市直单位分管领导参加的会议,如分管领导因事未能参加,则由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参加,专题会或协调会,只安排直接相关的部门参会,减少陪会。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

四、进一步改进调研之风。加强调研活动统筹,避免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扎堆调研,减少对基层正常工作的干扰。下去调研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市领导下县市区开展调研指导等各类活动,只需县市区对口联系领导陪同;市直部门下县市区开展调研指导等各类活动,相关县直部门同志陪同即可,不得要求县市区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陪同。

五、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坚决杜绝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杜绝执行政策“一刀切”,宁“左”勿右,矫枉过正;坚决防止搞“连坐式”问责,对同一个问题进行无谓的层层问责,将一些特定历史背景下的工作成绩当作问题进行问责。对存在上述情况的,通报曝光、严肃处理。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干部出现的失误错误历史地、辩证地、全面地分析评估,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六、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坚决整治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对多头重复、随意频繁、层层加码、过急过紧要求报送的,要追根溯源、严肃整改。持续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严格执行计划管理和备案管理,对未列入年度计划的事项,特别是部门内设机构和行业系统内部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各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大统筹整合和精简力度,推动同类事项合并进行,并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分别向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报备。坚决整治痕迹主义,市、县两级在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中,不得简单以是否有宣传展板、PPT、专题片、专本专用等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各部门涉及“一极六区”工作的督查检查,统一报市“一极六区”办统筹,纳入“1+4”督查中统筹开展。市直单位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事项,应提前报市绩效办审核。

为确保“六条措施”落到实处,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继续发挥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作用,由市委办公室牵头,加强督查督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负责日常监督工作,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纪检巡察、党委督查、干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等制度,推动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常态化、长效化。

永兴县整治“两个主义”工作专班

2021年10月24日

转发郴州市整治“两个主义”工作专班印发<关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六条措施>的通知


责编:王江林

来源:中共永兴县委办公室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