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答卷·“四联四包”: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1-24 12:52:55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楚娟 | 作者:王勇军 欧阳永强 许建锋          浏览量:2474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1月24日讯】2019年,永兴县积极探索党建与发展的有效融合,在全县深入推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联户包案"、"联企包项"、"联商包优"的"四联四包"工作机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作风和效果取信于民,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永兴县涌水村是由原涌水村、大江边村、元木村于2016年合并而来。那时候,村子是从小到大了,但却有点"貌合神离",各种矛盾问题纷繁复杂,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

如何让村子有主心骨?党建是关键。根据"联乡包村"安排,全县包括涌水村在内的47个软弱涣散村,都有了联系包干的县级领导,推进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涌水村就将党建与村里优势农业产业相结合,成立了冰糖橙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

支部建在产业链,让大家有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目标。软弱涣散村,拧成一股绳。涌水村村民的收入增加了,2019年,村集体经济预计可以超过20万元。

联乡包村,建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联户包案,将基层服务做到更精准。"联户"工作中,53名县级领导带领6258名国家公职人员结对帮扶全县9607户贫困户;"包案"工作中,创建县、乡、村三级"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机制,对群众信访件进行集中处理,实现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信访领导体系,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在县级"书记信访一体化"办公室,从2016年8月开始,就已经归档了1818个信访卷宗,翻开第1519号显示,今年8月,村民代表曹彬就便江街道茶园村贫困户冰糖橙项目未发放拖欠红利问题向县委书记信访一体化办反映。县委书记当即批示,分管的便江街道书记联户包案,便江街道党工委委员、茶园村驻村领导牵头负责,迅速成立调查处理工作组,进行调查核实,曹彬等人很快拿回了拖欠款。

从信访户反映问题到书记信访一体化办交办任务到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再到回访,这就是书记信访一体化的工作流程,这也是联户包案的重要内容,通过县级领导联系信访户和贫困户对所在乡镇的信访案件的包干负责,解决老百姓的诉求和遗留问题。2019年,全县各级"书记信访一体化"累计受理信访件1378件,办理率100%、办结率92%、满意率89%,信访总量同比下降9%。

柏林工业园区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主要用于处理重金属污泥,回收金属资源,危废处理企业需要申请危废经营许可证,可这个证的申请有非常严格的审核要求。永兴县推行"联企包项",每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一个以上规模企业、高成长企业、非政府投资项目,通过帮扶企业、助推项目来解决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

通过联企包项,企业的发展更顺更实,项目的建设又好又快。2019年,全县47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10.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8.4%,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86.7亿元,24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拥抱粤港澳大湾区。永兴县"联商包优"明确了实职处级领导每人联系1-2个重点招商对象,负责招商引资的项目洽谈、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包 优化投资的外部环境。这其中"便商之家"是"联商包优"的重要抓手。

在永兴投资兴业的客商中间,流传着一句话"有困难,就找便商之家"。有什么大事小情,大多数能在这里解决。晶讯光电是永兴县承接产业转移,引进培育的新型产业企业之一。公司在扩大生产的过程中,因公租房承包建设引发纠纷,影响了二期项目的正常投产。公司副总经理赖军将情况反馈到便商之家后,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分类详细记录。按照重大事项、困难事项、一般事项接待流程,中心工作人员将企业反映的事项整理形成文字后,当天就送达到接待客商的领导调度解决。

"便商之家",还推行"便商十条"、服务客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确保企业提交的诉求件件有回应。同时,畅通了党政及纪律监察、执法司法、工商税务、行政监督等部门与企业对话交流的渠道。自便商之家2017年正式运行以来,已接待客商2680余次,受理客商诉求97件249项,办结率100%。

责编:楚娟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