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令
2021-12-25 10:21:36          来源:      中共永兴县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 | 编辑:王江林 |          浏览量:7939

一、责任体系再完善,继续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

1.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清楚认识到当前疫情的复杂形势,当前全国多地出现疫情,元旦、春节期间人流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等流动环节容易感染的严峻性。严格服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每周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定期会商,强化宣传。

2.县级领导要落实“四联四包”,到乡镇去、到行业去,迅速宣传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加强日调度、日报告、日汇总,充实力量,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财力到位。

3.各级指挥体系要高速运转,各乡镇(街道)、单位指挥长安排部署,制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防控方案,分管领导要集中精神抓疫情,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安排足够工作人员抓疫情防控,抓疫情执法力度、巡查频次全面加大,及时迅速执行好县指挥部发出的指令。提前部署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完善好应急预案,加强疫情防控演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自我检查,认真查找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二、信息渠道再强化,精准做好返乡人员信息摸排

要“从快、从严、从实”上下功夫,加大力度摸排重点地区来永人员,强化部门之间协调联动,进一步发挥信息渠道作用。

1.各乡镇(街道)要全面摸清人员底数,建立完善流动人口台账,进一步完善平台信息,会同电信部门建设好、管理好协查信息平台。要加强自主排查力度,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节假期间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发生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一旦出现异常及时向信息组报告。

2.高铁火车站专班和机场专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全面掌握对广东东莞、江浙沪等疫情发生地区入(返)永人员信息,每日推送至县信息专班。

3.交警部门要对接上级,申请权限,全面排查国内疫情发生地来永车辆信息,每日将核查出的车辆信息及时报送信息组由信息组交相关乡镇排查人员来永情况。

4.县交通运输局要开展客运班车乘车人员实名登记,建立台账,进行信息排查,并及时推送至县信息专班。

5.公安部门要安排专人从事疫情防控,及时补录更新流动人口系统,及时将疫情发生地人员特别是境外入永人员数据推送至信息组。

三、管控措施再升级,扎实做好重点环节防控

1.严格聚集性活动管控。严格“非必要不举办”“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一切大型活动由行业部门审批,并报指挥部备案,做到一活动、一方案、一专班。

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严控会议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会议应制定防控方案,先审批后举办,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严控聚会活动,弘扬节约风尚,提倡家庭聚会聚餐等不超过10人。

严控宴会规模,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防疫规定。

2.严格人员管理。按照“非必要不出郴”的原则,针对“两节”期间人流量大的特点,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迅速管控重点人员,确保不漏一人。

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凡是入境(含港澳台)人员,按填平补齐原则集中隔离满 28 天。凡任一省份健康码或行程码为红码、密接、次密接、暴露史或与病例有轨迹交集等来(返)永人员,一律落实 14+7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措施。凡是健康码或行程码为黄码,一律集中隔离,根据流调情况,出具管控意见。各乡镇(街道)要根据指令(摸排管控一览表)精准管控。

加强干部职工外出管理。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离郴,如确需离郴,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必须履行事前请假手续,单位备存,从市外返永后24小时内要做好核酸检测。所有公职人员要带头做好亲属、亲戚的就地过节的引导工作。

加强教师学生及教师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直接接触者等亲属管理。县教育局要摸清教师、学生及亲属在江浙沪、广东东莞等地务工、就学的情况,建立台账,提示就地过节,引导两节期间不要返乡,同时严格管控老师、学生非必要不离郴,如确需离郴,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必须履行事前请假手续,单位备存,事后做好健康监测。

加强返乡人员管理。返乡群众要在返乡前24小时内向所居住村(社区)报备,配合落实防疫措施。对拒不报备,隐瞒行程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返乡后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四、部门责任再压实,抓实抓细社会面防控

疫情防控各主管部门要提高执法巡查频次,每周要对本行业单位开展一次督导检查执法。要坚决落实本部门疫情防控监管员措施,督促监管员切实履行职责。每月要对管辖行业单位从业人员开展一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要全面与管辖行业单位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对未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业单位给予相应行政处罚。要全面督促管辖行业单位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疫情自我防护意识。

1.两节期间县委组织部迅速安排各单位干部职工下沉到村(社区)从事疫情防控工作。

2.县卫健局要切实加强医院感染的防控工作,落实防控各项措施,加强防院感的调度督促。充分发挥医院、诊所、村卫生室等重点场所的哨点作用,严格执行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三码”查验。

3.县交通运输局要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保障工作。区分疫情不同情形,制定防控方案和分类应对预案,加强培训演练。交通运输场站要根据客流需求及时增加开放进站和安检通道,严格按规定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健康码等扫码或查验通行;强化站内客流组织,有序引导乘客分散候车;增加口罩、消毒液储备,在出入口等醒目位置方便旅客购买使用。增加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严格控制交通工具载客率,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聚集和走动,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佩戴口罩、手消毒等个人防护。严格执行进站下客制度和实名登记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督促引导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加大黑车的打击,客车的管控力度,及时关停疫情发生地赴运车辆。

4.县教育局要落实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督促指导各学校、教育机构、幼儿园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及相关防控制度,做好校园管控、师生健康排查监测、防控知识教育、个人防护、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通风消毒、物资储备、后勤保障、应急演练等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

5.县商务局要督促指导商场、超市、餐饮场所、酒店、洗浴足浴、展会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商超内部要落实扫码进入、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

6.县文旅广体局要严禁各旅行社开通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线路。严格落实县域内景区景点的各项防控措施,采取限流、错峰、预约等方式进行管理,按照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有序接待游客、参观者和消费者,坚决防止出入口和核心观景平台等地点人员大量聚集、扎堆。景区景点入口处严格查验“三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和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7.县市监管局要加强快递冷链物流货品管控,对进入我县的快递物流货品实行“先消毒、后分派”,要督促物流企业切实做好快递处理场所、营业场所、运输工具、内部办公场所消毒、通风,并组织督促快递物流人员落实核酸检测要求。要发挥好“药店”哨点作用,加强对药店的监督指导,发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规范妥善处置,对购买退烧药、止咳药的百姓一律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相关信息并按规定及时上报。要开展农贸(集贸)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大排查,科学规范市场环境卫生和消杀等工作,指导市场管理者、经营者、摊主以及顾客落实防护措施。近期要加大冷链食品和从业人员检测频次,督促进口冷链商家要固定进货渠道、从业人员、送货车辆等。

8.县公安局要对指挥部推送的信息进行及时核查,加强电子围栏建设,对县区内摄像头等硬件设备要维护检验更新。监督宾馆做好外来人员入宿的核酸检测、健康筛查和三码联查,同时严厉打击小区麻将馆等各类赌博行为。

9.县开发区要加大近期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织相关负责人的防疫培训,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建立园区外来人口台账,鼓励其就地过节。

五、接种潜力再深挖,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积极稳妥开展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引导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力争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做好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工作。加强政策宣传,讲清加快接种的意义和接种加强针的必要性,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同时,进一步强调接种义务和责任,引导群众特别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高加强针接种率。

六、工作部署再到位,全方位开展宣传引导

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做到屏幕要亮、电视要播、喇叭要响、微信要传。

1.县委宣传部要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全方面宣传,引导群众理性对待网购,审慎购买目前疫情发生地所在省市的商品,不要购买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发货商品。尽量不要网购冷链食品,不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提倡在本地采购鲜活食品,回家后自行冷冻、储存。

2.县疾控中心要发布风险提示,电视台、新媒体要转载疫情防控信息,提醒广大市民新冠病毒注意事项,积极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注。加强防控知识和防控指南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形成良好卫生习惯,确保“两节”期间疫情安全平稳。

3.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分解宣传任务到村(社区),要在楼梯口、街道、电梯、商铺等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村村响”要动起来。要对辖区内在江浙沪、广东东莞等地务工人员等中高风险地区逐一电话联系引导,倡导就地过节,引导两节期间不要返乡,注意在外个人防护,非必要不返永,返永要向当地村(社区)报备,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县科工局要联系督促通信部门对我县在江浙沪、广东东莞等地务工人员点对点发送温馨提示,倡导就地过节,引导两节期间不要返乡。

本工作指令执行时间为印发之日起到2022年3月15日。

中共永兴县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 

2021年12月24日

责编:王江林

来源:      中共永兴县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

要闻
编辑推荐1
编辑推荐2
我要报料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