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高发 专家:使用燃气注意这五点
2021-12-28 10:10:29          来源:成都商报 | 编辑:曹向阳 |          浏览量:4970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市民在取暖的时候容易关门闭户,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提高了中毒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气分公司副经理杨丹,科普冬季燃气安全。

杨丹副经理介绍了五点居民冬季用气的注意事项:

一、使用合格的燃气灶和热水器

选购燃气灶热水器时,一定要确认选用的是适用于天然气的产品,还要留意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千万不要购买三无产品。使用热水器时,有时会产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气体,如果烟气不能及时排出,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普通烟道式热水器是靠对流自然排气,排气能力较弱,强排式热水器或平衡式热水器能主动将烟气排出室外,所以更安全。天然气热水器和灶具的安全使用年限为八年,到期后应及时更换。

二、规范安装

天然气管道需由具备安装资格的人员进行安装、改动、迁移。如果你需要迁改燃气管道,请致电燃气公司24小时服务热线962777咨询。安装燃气灶时,软管接头需用管箍固定,软管长度不超过两米,不穿墙,中间不得有接口,建议使用安全型燃气专用铠装软管。嵌入式燃气灶下方橱柜应有总面积不得低于80平方厘米的通风孔,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通风良好的非居住房间、过道或阳台内,严禁安装在卧室、浴室等起居房间。安装热水器时必须安装专用烟道,安装牢固,接口无缝隙并有效伸至室外。

三、开窗通风

天然气燃烧的过程中需消耗氧气,在完全燃烧时生成二氧化碳气体和水蒸气,若在通风不良、氧气不足的环境中燃烧,则会产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气体,在使用过程中请开窗通风,确保氧气充足。

四、人走火灭

离人的危害:燃气灶上的汤水溢出,浇灭火焰,造成燃气泄漏;另外,锅里的水被烧干后可能会引发火灾。

五、不要连续长时间使用热水器

使用热水器时,建议连续使用不超过30分钟。如果多人使用时应有足够时间间隔,并且使用时需要保证室内空气新鲜,氧气充足。

另外,杨丹还介绍,因为燃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无色无味,所以往其中添加了有臭鸡蛋味道的四氢噻吩,如果闻到这种味道,就很可能是燃气泄露了。如果家里有老年人或患有鼻腔疾病等对气味不敏感的人群,建议安装家用燃气报警器。

如果发现了燃气泄露,首先关闭表前阀门,开窗开门保持室内通风,然后到室外安全的地方拨打962777,由燃气公司指派专人到场处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胡恒瑞

责编:曹向阳

来源:成都商报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