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第47条:合理用药,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2020-04-22 16:29:55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黄珩 |          浏览量:2900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第47条

合理用药,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合理用药是指安全、有效、经济地使用药物。用药要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必须注射或输液时,应做到“一人一针一管”。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用药过程中如有不适要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购买药品要到合法的医疗机构和药店,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购买。服药前要检查药品有效期,禁止使用过期药品;要妥善存放药品,防止药物变质或失效,防止儿童及精神异常者接触。一旦误服、误用药物,要及时携带药品及包装就医。

抗生素是处方药。所有抗生素在抗感染的同时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甚至毒性反应。一般针对细菌感染的抗生素对病毒引起的感冒、伤风和其它上呼吸道感染无效。因此,为有效进行抗感染治疗,避免发生耐药,减少不良反应,预防滥用, 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合理使用抗生素。

责编:黄珩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