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兴有个一线天,好多人不敢进去
2020-05-08 09:07:05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李丹霞 |          浏览量:251561
一线天进洞要侧身缩肚进去,出口时则要爬过一个山洞,身材矮小的人要坐在地上一路攀爬出来,身材高大的人则要四肢着地,爬着出来。每年一线天奇景均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不少游客在为这个奇景惊叹的同时,也不得不自嘲:要游一线天,身材要好,身体也要好。 一线天洞内雨奇景 整条通道仅限一人通过,最窄处,体型瘦小的人都要缩起肚皮才能通过。遇上雨天,一线天就会形成洞内雨奇景。刚开始下大雨的时候,洞内没有雨,雨水给山与峭壁挡住了,在附近劳作的便江水上人家都会不约而同的到这个天然场所避雨。外面的雨停了,洞内躲雨的人则要快点出去,因为里面的雨开始下了。山上积的雨水沿着峭壁一路流淌下来,整条通道都是雨帘,犹如水帘洞一般。 细窄的"一线天”观景让体型稍胖的入只能望景兴叹,一条窄小的游客通道伸向远方,如同伸向天际。道两旁为悬崖峭壁、壁立千仞,壁上长满了年代久远的青苔,不时有水滴从绝壁上滴下来,让人望而生畏。光线从山顶绝壁上透下来,如同黑夜里点燃的一根蜡烛。 更为奇特的是,便江拥有真正的一线天奇景。一线天位于便江锦里村内,其乃全国丹霞地貌之珍品,长356米,高50余米,最宽处1.2米,最窄处0.2米,平均宽度不足0.4米。经专家认定,永兴一线天是中国最长最窄的一线天,被旅游界称之为“天下第一缝”。 石廊岩壁上历代文人墨客的摩崖题刻 永兴便江素有"小漓江”之称,百里便江,以“山青、水秀、石奇、寺妙、洞幽”闻名遐迩。穿行便江,江水潋艳、清澈碧绿。沿岸含香吐绿,丹霞映辉,犹如百里画廊 整个便江风景区有西河、注江、湘永河等三江汇流,其北岸的侍郎坦摩崖石刻群已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侍郎坦是一个上覆下空依山傍水的红砂岩天然坦洞,坦高12米、宽150米、最深处16米,坦底连江。游者需泊舟入坦,拾级而上,经一处只能容一人蹲身而过的悬崖险道,方能进入条长15米、宽3米不规则的石廊。石廊岩壁上尽是历代文人墨客的摩崖题刻。 自古以来,因湘南一带山路崎岖,车马不便,便江就成为了一条重要的水上要道。改革开放以后,便江仍继发挥其水上要道作用,并逐渐发展成风景区,还入选成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便江绵延百里,上接东江,下泻耒水,素有"小漓江”之称,风景堪比小东江。两岸含秀吐绿,丹霞地貌遍布境内流域,面积达1444.8平方公里。 一线天,是我国名山奇峰中常有的石景,因两壁夹峙,缝隙所见蓝天如一线而得名。全国各地有很多一线天的景观,在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便江河畔便有一个,体型稍胖的人走过去都会担心被卡在里面。 永兴一线天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便江锦里村内,长356米,高50余米,最宽处1.2米,最窄处0.2米,平均宽度不足0.4米。 永兴一线天是中国最长最窄的一线天,被旅游界称之为“天下第一缝”。

责编:李丹霞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