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高亭司镇:元宵倒灯 万人祈福
2019-04-12 09:09:1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 编辑:胡昌华 | 作者:欧阳永强 朱熙 曹梓韩          浏览量:10488

2月19日是中国传统元宵佳节,在永兴县高亭司镇元宵“倒灯”活动正热闹上演。各村组家家户户灯火通明,人们敲锣打鼓、高举“草龙”走村串户,喜闹元霄,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晚上8时许,高亭司镇车田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火红的“龙灯”从村口摇头摆尾地上路,在舞龙队的默契配合下起起伏伏、神气活现,把福气送到每家每户。村民们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焚香、点蜡,期盼着龙灯从自家门口经过。



整个晚上,龙灯在村里的家家户户“扫邪”,把一年中的不愉快和晦气通通扫掉,有的村民会等龙灯来时抢下龙头上的头香,插在自家的神龛上,再将自己准备的香烛插到龙头上去,为的是留住幸福吉祥。高亭司镇车田村村民 刘广站:“抢这个头香代表吉祥如意 合家欢乐”



晚上11点多钟,整个车田村已经成了一片灯的海洋,邻近村子的 “倒灯”行动也依次进行。方圆几十平方公里,处处人流如潮,“河灯”指引着龙灯来到河边,村民们跟随着龙灯队沿途把龙神的灵气带给节日中的每个村民。当子夜的钟声敲响, 每个村子倒灯相继进入高潮,隆重送别“龙灯入海”。大家都期待着,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责编:胡昌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