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何昆:奋战不顾身 忠党爱人民
2019-06-19 17:08:4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 编辑:何文静 |          浏览量:99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9日讯(王勇军 朱熙)“奋战不顾身,忠党爱人民;勇开光明路,青史育后昆。”这是战友刘瑞龙为何昆写下的诗句,精炼概括了他为党和人民奋斗的一生。

何昆,1898年出生于湖南省永兴县。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山舰事件后何昆离校,先后到三水、武汉、广州等地进行革命活动。1927年12月,何昆参加广州起义,带领战士冲锋在前。起义失败后,在黄沙火车站被捕。他凭借习武基础,带领部分难友逃出关押场所,潜回永兴老家短暂停留。

不久,何昆奉命到上海等地从事秘密革命工作。1929年冬,何昆调任中共江苏通海特委委员,参与领导改编当地游击队和整顿农民武装,指挥游击队先后取得卢家庄、四甲坝、四扬坝等战斗的胜利,有力推动了该地区游击战争的开展。1930年春,何昆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任军长兼第二支队支队长。何昆率部活动于南通、海门、泰兴等地,先后攻克敌人多个据点,粉碎敌人多次“进剿”,建立通海如泰根据地。1930年4月16日,在如皋西南老户庄战斗中,何昆中弹牺牲,时年32岁。

郴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特聘研究员王日明认为何昆的精神与信念即便是现在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价值。“何昆的一生,体现了他对党和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这种在信念面前不动摇、在困难面前不屈服、在得失面前不彷徨的精神,值得后人去学习。”

责编:何文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