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二级水电站获评“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荣誉称号
2021-02-15 08:35:09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曹向阳 何文静 | 作者:刘 辉          浏览量:10147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2月15日讯】近日,经水利部审核通过,永兴二级水电站获评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荣誉称号。未来,永兴二级水电站将以绿色小水电为载体,提高电站综合利用、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进步和管理现代化水平,更好发挥二级水电站的社会效益、生态调节功能,推动绿色发展。

永兴二级水电站地处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位于湘永第二支流耒水中上游,属耒水流域开发的第十梯级,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顾灌溉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电站于2004年7月投产,2009年3月通过验收。库区总库存4958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50万立方米,日调节属性。坝址多年平均流量237立方米每秒。安装有2台额定水头5米灯泡贯流式机组,单机容量10MW,总装机20MW,多年平均发电量为8625万千瓦时。县水电公司党委委员副总兼永兴二级水电站站长邓志斌告诉记者,“永兴二级电站自2004年正式投产以来,以累计向社会提供清洁能源近15亿千瓦时,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近年来永兴二级电站致力于强化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加速设备升级改造。以“无人值班、少人值守”为目标,大幅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控潜增效,践行绿色发展。”

自电站建成以来,水情调度以上游东江大型年调节水库为依托,与上游梯级电站互联互通,可通过水情自动调度系统实现实时监控、科学调度。全厂监视监测、控制保护、公共安全、辅机自动全部采用计算机控制,做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同时,电站始终致力于全方位强化安全教育、技能培训,推进设备设施更新升级,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未发生过任何影响环境事件或重大安全事故。电站情系地方发展,不断以修路架桥、修筑护坡、扶贫助弱等善举“服务社会、回报社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邓志斌说,“今后,二级水电站将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筑牢安全防线,管理提质增效,履行社会责任,走一条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经济合理,管理规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提升。”

责编:曹向阳 何文静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经授权后,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