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景坡:在“银烧蓝”中淬炼匠心
2021-02-19 10:48:58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曹向阳 何文静 |          浏览量:9419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2月19日讯】孙景坡,永兴县泰安银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总工艺师。他是景泰蓝国家级大师李新民的嫡传弟子,先后任职北京市珐琅厂等业内龙头企业,协助恩师创作的《舍利塔》成为传世之作。2015年被“中国银都”永兴县以“银制品技艺创新突破领头人”身份引进,成功攻克以银胚制作景泰蓝的技术难关,实现白银工艺与景泰蓝、青花瓷的完美融合,被《人民网》等媒体报道。2018年,他的作品荣获首届全国景泰蓝技艺大赛二等奖,2019年荣获中国旅游协会举办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2021年荣获湖湘工匠年度人物。

身残志坚,潜心学艺博采众长。孙景坡出身贫寒、命运多舛,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造成了二级残疾。但他没有怨天尤人、自卑自弃,身体上的缺陷反而养成了他乐观向上、坚强独立的性格。为减轻家庭负担和从今后生计考虑,16岁刚初中毕业的他怀揣10元盘缠只身来到北京拜师学习景泰蓝工艺制作,他学艺的认真态度和灵活劲,让他的手艺在几十名学徒中首屈一指。随后,他通过面试竞岗顺利进入北京市珐琅厂并担任工艺组组长,并得到时任厂总工艺美术师李新民大师的关注和赏识。大师收他为亲传弟子,在师父的悉心教诲和亲切关怀下,他的技艺上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和提高,迅速成长为国内为数不多娴熟掌握景泰蓝108道大小制作工序的工匠之一,成为恩师“京南派”风格(脱离宫廷、贴近百姓、时尚朴实、讲究内含)的重要传承人。

精益求精,银蓝融合器质天成。孙景坡始终将“不拘泥传统、不落后于时代”的理念铭记于心。为有效推动白银精深加工,永兴县时任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辗转波折邀请他担任以银胚制作景泰蓝的技艺创新突破领头人,攻克技术难题。他不远千里来到湖南朝阳福银有限公司进行研发创新,但几经试验失败,他都不曾放弃,整天沉迷研究,在尝试在银胚中添加多种材料达不到效果后,他考虑到既然白银性质改变不了结果那就从珐琅釉料上去碰碰运气。在他的执着坚守下,历经五个多月的艰辛努力,终于找到了把釉料控制在800度左右烧制成型的密匙。“银烧蓝”成功了,她是银工艺与景泰蓝工艺的完美结合,她既拥有银的贵重与坚固、养身与保健的功能,又拥有珐琅材料的晶莹与光滑、耐磨与耐腐蚀的特性,彰显出动人心弦的华美气韵以及流光溢彩的艺术韵律。这一技术的突破,让永兴银制品的艺术品位和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如今,永兴银制品以其古朴厚重的文化魅力和高贵保健的特性成为美名远扬的银都特产,并通过线上、线下多个渠道走进全国各地老百姓的生活,2020年永兴银制品销售额突破2亿元。

言传身教,匠心传承倾囊相授。“技术这个东西保留是没用的,传承下去才能体现它的价值。景泰蓝银器制作十分辛苦,要有所成就既要天分又要勤奋,更需要坚持和踏实的心性。我不怕人家来学,就担忧肯吃苦愿意学的人越来越少。”孙景坡说。“既做事,更做人”,是孙景坡一直在心中遵守的准则。带徒弟,他不仅将技艺倾囊相授,更注重以自己的行动给徒弟上好职业道德这一课。这几年,孙景坡先后在永兴朝阳福银、金贵银业、泰安银业3家公司传道授业,带出了一帮品性好、技术好的徒弟,培养了一大批“银都工匠”,成为了受永兴白银手艺人公认德艺双馨的“老师傅”。

“景泰蓝”“青花瓷”的融合让永兴白银文化走向了全国、迈出了国门,永兴县先后开发出4大系列500多款银制品,大大提升了白银附加值和中国银都的影响力。凝神专一,技近乎道。醉心景泰蓝工艺传承创新41年的孙景坡,已然在行业科举中“进士及第”。用孙景坡自己的话说:“我这一生与景泰蓝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前半生是景泰蓝,后半生就交给景泰蓝+白银!”

责编:曹向阳 何文静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经授权后,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