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文化市场执法大队

永兴县文化市场执法大队

机构简介

(一)扫黄打非工作。根据全国、省、市、县“扫黄打非”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开展“清源2018”、“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和“校园周边2018”等一系列集中整治行动,均收到良好成效。并通过开展“扫黄打非”各项集中行动和大要案的办理,促进了文化市场的繁荣稳定规范,确保了我县文化政治要务。

(二)安全生产工作。为切实加强我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旅游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推动全县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取得实效,我局在全县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等一系列活动。一是6月15日在安委会的组织下,积极参与“永兴县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共制作了宣传横幅2条、宣传展板1块、并印制《文化遗产安全保护宣传》、《旅游安全自救宣传资料》、《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生产“三字经”》等宣传资料3000份;二是6月26日,由县文体广新局组织大队执法人员在永兴县人民公园开展“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共制作了宣传横幅1条、宣传展板2块、印制《旅游安全自救宣传资料》、《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生产“三字经”》等宣传资料2000份;三是11月09日,积极参加永兴县消防日宣传活动,配合县消防大队开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四是今年我大队份共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18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64家次,发现有存在消防隐患和未取得消防安全合格证,依照程序责令其停业整顿,确保杜绝一切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学校周边工作。为了确保今年的学校周边专项集中整治顺利开展,整治到位,取得实效,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和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的要求,今年,我大队开展保护学校及周边环境宣传活动2次,开展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2次,组织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6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14余次。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和专项检查,今年上半年共查处学校周边违规经营的网吧4家;查获永兴县长郡中学周边的“得力文具店”未经许可,擅自开展零售、出租出版物活动,存在涉嫌无证经营违规行为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其立即停止违规经营行为,在未取得合法经营资格前不得擅自开展经营活动。其他学校周边监管市场经营秩序良好,无违规经营行为。对违法违规经营场所给予批评教育,并按照程序行政处罚,并采取罚教结合的原则,结合宣传教育、集中整治、专项检查等方式,有效地净化了我县学校及周边的综合文化市场的经营环境。

(四)平安创建工作。今年来,我大队积极组织全体干职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及时上报各种材料,大力开展创建“平安单位”宣传活动,把宣传发动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在单位内人人皆知,形成干部职工个个参与创安的大治安工作格局。一是组织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活动1次,共向社会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三千余份;二是组织辖区内经营场所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参加禁毒知识宣传培训1次,要求全县歌舞厅每个包厢里的点歌系统开机画面和网吧经营场所的电脑开机后播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禁止有害毒品进入文化市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生产”等公益宣传广告;三是由于我大队注重建立执法队伍与管理相对人员的和谐关系,在具体执法工作中做到惩治与教育并举,即当执法者又当宣传员,在依法惩治违法经营的同时,不断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等相关条例,使经营者心服口服、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好评。四是确保了大队行政办公区安全和秩序,各类矛盾纠纷均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依法行政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道德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道德素养、法治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群防群治队伍健全,人防、物防、技防实效进一步显现,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0%以上的总体创建效果。五是我大队全面实现了“六无”目标,无因干部职工不作为、乱作为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无治安刑事案件;职工无违法犯罪案件;无“黄、赌、毒”现象和邪教违法犯罪案件;无群体性上访、闹事事件;无重特大安全事故。

(五)市场监管工作。今年来,我大队紧紧围绕营造健康向上的市场环境,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举、技术监控与巡查齐抓、教育引导与严格执法并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截至11月底,我大队共检查监管经营单位589家,共出动人员1228人次,受理投诉举报34起,接群众举报投诉及时查处,并将查处情况回复举报人和上级转办部门,回复满意率90%。我大队共立案查处案件52起,罚款23万元。

(六)队伍建设工作。针对文化行政执法的新情况、新任务,规范执法办案,建立健全执法等多项工作管理制度。坚持每周星期五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相关条例以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确保在执法工作中各环节程序合法、行为规范。8月份我大队积极参加的市局组织的业务培训技能比武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此,我大队决定趁热打铁,于9月底,组织开展了一次大队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题目来自执法中涉及常用的法规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演出市场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以及行政执法基本法规。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和判断题,考卷题型虽然不多,但涉及的法规却不少,这就要求队员每种条例法规都要认真学习并掌握。我们要求队员平时自己安排时间复习,然后进行分组抢答竞赛。这种做法使队员自觉端正了学习态度,认真投入到活动中,使活动不走形式主义而落到实处,起到实效,并体现了严格公平的原则。通过竞赛,执法队员们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在法律法规方面的不足并不断完善,从而不断提高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