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商务局

永兴县商务局

机构简介

一、单位名称:

永兴县商务局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省、市、县关于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指导和规范大宗商品批发市场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布局,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进商业体系建设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

(四)负责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拟订全县规范流通领域市场体系及流通秩序。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商品流通业和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等,下同)有关规范性文件,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承担商品流通业和商贸服务业行业管理工作。指导报废机动车管理、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旧货流通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七)拟订并执行全县外贸进出口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组织实施全县出口创汇工作。研究拟订提高全县出口产品质量,调整出口商品结构的发展规划,推动外贸产业升级。

(八)执行国家制定的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进出口商品目录和进出口配额招标政策,负责进出口配额计划的上报、下达和组织实施及配额、许可证的有关管理工作。指导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工作。

(九)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负责全县商务系统涉及世贸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全县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十)负责全县对外招商活动的归口管理,组织和参与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招商活动。负责境内外投资者的接待、洽谈、考察等组织工作。负责组织收集对外招商项目,组织建立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收集、发布信息,对外推介、引进项目。

(十一)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协调处理招商引资项目的有关问题。负责全县招商引资统计工作,督查、调度和通报全县招商引资及项目进展情况。组织对全县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单位的考核。

(十二)指导、协调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按有关权限核准或报批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督促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组织、协调、指导投资促进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参与协调、指导经济开发区的有关具体工作。

(十三)承担会展业促进有关工作,指导和协调以永兴县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十四)负责全县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和管理办法。指导和监督全县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企业的管理工作。承担国际组织对我县经济技术合作的有关管理事务。负责全县国际经济援助项目的归口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全县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县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指导全县商贸流通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十六)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食品安全有关监督管理工作。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内设机构:

办公室、财务人事股、市场体系建设股(电子商务股、行政审批股)、流通业发展股(市场秩序股)、市场运行调节股(商贸服务股)、投资管理与外经外贸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