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致敬刘老:敬重您的清廉,敬仰您的真爱
2019-12-31 09:46:17          来源:新永兴客户端 | 编辑:曹向阳 | 作者:(文/曹向群 图/李国斌)          浏览量:66090

2019年12月25日,冬日暖阳洒在马田镇的田野山川。当天,作为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组组长的我与镇党委书记李国斌交换意见时,他特地提起了该镇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生前留给镇党委的一封遗信。顿时,我心一怔,旋而肃然起敬。这是我从前下乡时遇到过的所有故事里最泪奔的主角。

刘老清泉,1932年2月13日出生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高亭司镇大沅村,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先后任县委组织部秘书丶复和公社革委会主任丶马田乡乡长丶马田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等职,1992年3月退休。于2019年12月15日凌晨不幸与世长辞,享年88岁。

刘老清泉的爱人李清禾现年86岁,仍居住在马田镇政府大院。他们膝下五儿一女,皆成家立业。刘老一向家风清廉,世人敬重。刘老一生中唯一一次摆酒设宴庆祝的事,当属他的近亲属因超生被开除的党籍得以恢复。这是他珍重党员身份,对党无限热爱的生动写照。

半年前刘老被确诊为肠癌。第二天,他便郑重地写下了一封遗信,并叮嘱儿女们不要拆开信封,不要告诉任何人。刘老去世后,镇党委书记李国斌第一个看到了遗信,沉默了半晌,不觉自己已泪眼朦胧。

遗信说,拜托镇党委监督他的子女们操办身后事:将他的遗体送去郴州火化,简单举办追悼会后,在镇政府食堂邀吊客吃个便餐,且不收取任何人的礼金(包括近亲)。其言切切,其情真真。

遗信中还写道,如其死在老伴前,则将骨灰盒留下,今后与老伴合葬一处;如其死在老伴后,则将其骨灰洒入河中,流入大海。刘老生前与老伴勤俭持家,苦乐共尝,恩爱一生,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刘老遗信的字里行间,无不透出感人肺腑之真爱。

在镇党委的监督下,儿女们遵遗信已为他们的父亲简单料理了后事。

人们心中的刘老清泉,正如他在遗信中自撰的挽联:一股蛮劲干革命,冒做亏心事;两袖清风保晚节,要为百岁人。

我想,刘老清泉不正是我们"不忘初心丶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需要的身边典型吗?

向刘老清泉同志致敬!

愿刘老清泉同志安息!



责编:曹向阳

来源:新永兴客户端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