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境临武的进口冻肉外包装检出阳性!郴州疾控紧急提醒
2021-12-19 10:56:09          来源: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编辑:李艳菊(实习) |          浏览量:5859

2021年12月17日,临武县疾控中心在配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一辆过境冷链车上冷冻食品核酸采样检测时,发现1份样本检测结果可疑。12月18日凌晨,经郴州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1份冷冻牛肚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县两级联合开展调查处置。目前对该批冷链食品已全部就地消杀、封存,未流向市场;追踪排查的密切接触人员已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此外,12月17日,长沙市首次检出2例境外输入性奥米克戎(Omicron)变异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种新变异毒株具有更强的传播力。岁末年初之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不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郴州市疾控中心特向广大市民发布紧急提醒:




1


与临武县发现的该批冷链食品有直接或间接接触的人员,请立即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或疾控中心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2


全市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不采购、加工和经营来源不明、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以及环境卫生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各地要加强对冷链食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密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频次,确保冷链食品件件检、批批检、周周检,守住不发生冷链食品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3


市民在购买冷冻产品时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检测及消毒情况等信息。采购、加工冷冻冷藏生鲜食品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清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并一次一清洗消毒,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和伤口。


4


市民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邮购商品尤其冷冻食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接收快递、邮寄包裹时,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或放置空旷地方(如阳台)一段时间,接收处理完包裹快递后立即清洗双手和消毒。


5


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室内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6


坚持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预防感染,降低危重症和病亡发生率。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市民,请携带身份证,尽快主动就近前往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8


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及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郴州市县两级疾控中心24小时咨询电话


郴州市疾控中心:0735-2235120

北湖区疾控中心:0735-2222260

苏仙区疾控中心:0735-2885815

资兴市疾控中心:0735-3322373

桂阳县疾控中心:0735-4440120

宜章县疾控中心:0735-3722826

永兴县疾控中心:0735-5522176

嘉禾县疾控中心:0735-6627501

临武县疾控中心:0735-6322756

汝城县疾控中心:0735-8222462

桂东县疾控中心:0735-8623282

安仁县疾控中心:0735-5202657



责编:李艳菊(实习)

来源: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