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人,春节返程火车票开抢!返乡防疫注意事项都在这里!
2022-01-24 09:27:32          来源:中新网、中国政府网、郴州疾控、郴州发布 | 编辑:何文静 |          浏览量:10611

2022年春运

已经开启将近一周时间

1月23日起

大年初六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



2022铁路春运购票日历

踏上返乡路前

还有哪些

防疫注意事项需要了解?

各地最新的核酸检测

要求有何变化?

一起提前了解!


春运返程火车票开抢


目前,春运已经开启将近一周。交通运输部此前的预测显示,今年春运总体将呈现“客流总量中低位运行、节后出行相对集中”等特点。


根据往年经验,大年初五、初六以及元宵节前后将出现返程高峰。


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1月22日,大年初五(2月5日)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1月23日,大年初六(2月6日)的火车票将正式开售。


2月1日起,可以购买2月15日(元宵节)车票;2月11日起,可购买2月25日即春运最后一日的火车票。


旅客可根据自己的出行需求提前做好购票等安排。


2022年春节出行有哪些要求?




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 以上出行要求是针对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流动



另外,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目前已能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可以方便查看各出发站和终到站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认定政策、地方卫生防疫部门最新要求。旅客可在出行前及时关注最新动态。



全国最新中高风险地区有哪些?


中高风险地区实时名单,可查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



如何查询附近的核酸检测机构?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核酸检测机构】查询服务


1. 微信中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2. 点击“核酸检测机构”



3. 根据所在地区进行查询




4.拨打机构电话进行预约



核酸采样时,什么姿势好受些?


鼻拭子:头微微抬高45度,放松脸部肌肉;鼻腔内有酸痛感时,微微松开嘴巴。


咽拭子:头向后仰,张大嘴巴用鼻子呼吸,采集的瞬间,屏住呼吸,恶心反应会轻一些。


注意事项:


做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


采样前30分钟做到不喝水及饮料、不吸烟、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


临检时要减少吞咽动作,不做清嗓子(例如咳痰吐痰)的动作。



核酸检测证明48小时怎么算?


疾控专家表示,从科学上讲,核酸检测48小时阴性证明应该从采样之时开始算时间。报告时间与采样时间之间的时间差,可能会有感染风险。具体计算方法应以当地要求为准。



乘火车、飞机对核酸检测有什么要求?


坐飞机:大部分航空公司官网均公布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效开始时间及截止时间认定标准。


坐火车:12306手机客户端已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购买机票成功后,航空公司一般会发送包含登机防疫政策信息的短信至购票预留手机号,可注意查收手机短信。


全国部分机场、火车站都已推出核酸检测服务。



行程卡带星号怎么办?


到访地右上角的“*”星号标记表示过往14天行程中存在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


如果行程查询结果有严重偏差,或查询不到行程,可联系所属运营商客服核查(电信10000/移动10086/联通10010)。


健康码赋码有误怎么办?


可拨打当地疫情防控咨询电话进行核实及变码。



31个省区市疫情防控咨询电话怎么打?


北京市 010-12345

天津市 022-12345

河北省 0311-66165958

山西省 0351-12345

内蒙古自治区 0471-4860051

辽宁省 024-12345

吉林省 0431-12320

黑龙江省 0451-12345

上海市 021-12320

江苏省 025-12320

浙江省 0571-87115039

安徽省 0551-12320

福建省 0591-12320

江西省 0791-12320

山东省 0531-12345

河南省 0371-85961370

湖北省 027-12320

湖南省 0731-12320

广东省 020-84451025

广西壮族自治区 0771-12320

海南省 0898-12345

重庆市 023-12345

四川省 028-12345

贵州省 0851-85904623

云南省 0871-12320

西藏自治区 0891-12320

陕西省 029-12320

甘肃省 0931-12320

青海省 0971-8802789

宁夏回族自治区 0951-1232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0991-5190871


更多疫情防控咨询电话,可查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郴州疾控提醒


一、主动报告行程

1月4日以来有北京市朝阳区平房乡,1月5日以来有北京市丰台区、房山区长阳镇,1月6日以来有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1月11日以来有北京市海淀区上地街道、海淀街道、马连洼街道旅居史的;近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或与各地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叉,或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来(返)郴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对不主动报告、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或扩散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二、合理安排出行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和德尔塔变异株同时流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规模性聚集暴发并存。建议市民近期非必要不跨省旅行或出差,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见附件)或有疫情发生的城市。如确需前往的,请提前查询或拨打咨询电话了解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见页首二维码),并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或工作单位报备,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返郴前,应提前24小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三、主动核酸检测

凡从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郴人员需持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郴,抵郴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郴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郴。郴州市在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北湖机场以及入郴高速入口、国省道省际边界路口已设立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点,按要求查验居民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室内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一米线”,仍然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


五、坚持健康监测

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湖南省居民健康码颜色,一旦发现健康码变成红码或者黄码,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六、谨慎收取国际邮件

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市民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购买商品。若收到国际邮件或物品(如冷冻化学试剂)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采取无接触收件。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如需拿回家中,需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邮件后要及时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七、科学消费冷链食品

建议市民在购买冷链食品时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检测及消毒情况等信息,尤其需谨慎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采购、加工冷链生鲜食品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清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链生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并一次一清洗消毒,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和伤口。


八、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及强化接种条件的居民朋友,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按照防疫要求

做好出行安排

   健康方能团圆!

责编:何文静

来源:中新网、中国政府网、郴州疾控、郴州发布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