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湖南疾控发布最新要点
2022-01-25 08:54:57          来源:湖南日报 | 编辑:何文静 |          浏览量:10162

老年人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老年人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1月24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最新要点,为公众解疑释惑。


老年人更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专家表示,老年人年老体弱、基础疾病多、免疫力较差,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而且感染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高于中青年人。因此,国内外都把老年人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之一加以保护。


老年人接种疫苗安全性良好


目前我国正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批准,并通过严格鉴定后才投入使用,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数据支撑。我国疫苗临床研究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


专家介绍,目前已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适合老年人接种,主要有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三类。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老年人可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具体见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中心发布的官方信息。


有基础疾病的老人
在病情控制后可接种疫苗


据统计,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已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30亿剂次。我省已累计接种1.26亿剂次。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省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先从重点工作岗位人群和中青年开始。老年人接种是从2021年6月份开始大范围开展,目前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39万剂,其中70岁以上老人接种1034万剂。


截至2022年1月18日,还有19%的老年人尚未接种疫苗。专家表示,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其基础疾病通过常规治疗病情稳定,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控制较好,相关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可以去接种疫苗。


老年人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一,首先要填写《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告知书》。

二,要配合接种医生进行健康初筛询问和登记。

三,开展健康体检评估,确认无接种禁忌等才开展接种。

四,接种后应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无异常情况方可离开。

五,接种疫苗后1周内,家属要留意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有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七种情形不能或暂缓接种疫苗


专家介绍,老年人接种的禁忌与青少年基本一致,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过敏人群;

二是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未控制的患者;

三是发热人群;

四是慢性病急性发作者;

五是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脑出血、心梗、肾衰等)的人群;

六是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前后,或正在进行化疗、放疗、免疫治疗的患者。


另外,急性泌尿、生殖系统感染、严重肾病患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患者;甲减指标不正常者,甲亢突眼患者等,暂缓接种。


老年人不要同时接种几种疫苗


专家特别提醒,目前新冠病毒疫苗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如需接种其他疫苗需间隔两周以上。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要保持接种部位局部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尽早报告接种单位。


接种疫苗后防控措施仍不可放松


对于个人来说,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仍需要坚持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遵守1米线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


责编:何文静

来源:湖南日报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