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疾控发布最新提醒!这些人员请立即主动报备
2022-02-14 16:45:55          来源:郴州疾控 | 编辑:何文静 |          浏览量:12259

2月10日,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一企业在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1人结果呈阳性;2月13日苏州市在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和“愿检尽检”人员中,发现4人核酸检测初筛及复核结果均呈阳性;2月14日凌晨,苏州市发布非必要不离开苏州,并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和东莞市、云南省文山州等地也相继新发本地新冠疫情。当前正值返岗返学高峰期,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不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郴州市疾控中心特向广大市民发布紧急提醒:


一、主动报告行程

近14天以来,有中高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以及与已公布的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建议暂缓来(返)郴。从以下时段和区域的来(返)郴人员应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酒店报告,并按要求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对不主动报告、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或扩散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二、注意旅途防护

建议广大市民出行前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或电话咨询各地最新防控政策措施(见页首二维码),提前规划出行方式和路线,避免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外出搭乘火车、高铁、飞机、长途大巴、城市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建议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密闭场所、人流比较拥挤、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的时候,要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等公共场所,减少触摸扶梯、电梯按键、门把手等公共区域物体表面,并在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三、配合入郴查验

我市在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北湖机场以及入郴高速入口、国省道省际边界路口已设立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点,按要求查验居民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广大来(返)郴人员提前准备,并予以配合。凡从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见前文表格)的来(返)郴人员需持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郴,抵郴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郴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郴。


四、做好学校防控

春季开学在即,广大师生开学前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如有本文第一点“主动报告行程”中时段和区域的旅居史或健康码为红黄码的,应主动向学校和社区(村)报告,按要求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目前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以及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的师生员工建议暂不返校。学校要建立师生员工旅居史和健康状况清单台账,提前储备新学期所需的测温、消毒、防护等物资,全面做好学校环境卫生清洁和通风消毒。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防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五、坚持健康监测

假期返程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同时还应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湖南省居民健康码颜色,一旦发现健康码变成红码或者黄码,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工作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六、主动排查风险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在春节期间的活动情况进行一次细致的梳理排查,如有中高风险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以及与已公布的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人员情况,要及时报告。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引导员工做好节后员工返岗健康监测和新员工的上岗前健康检查等工作,若发现有来自疫情发生地市的来郴务工人员,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


七、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及强化接种条件的居民朋友,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截至2149时,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
(除港澳台)


一、高风险地区(3个)

(一)北京市(1个):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园小区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1个):百色市德保县都安乡伏计村陇意屯

(三)辽宁省(1个):葫芦岛市绥中县加碑岩乡窝岭村


二、中风险地区(37个)

(一)北京市(3个):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社区安贞里三区4号楼、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丰台区玉泉营街道黄土岗村

(二)天津市(2个):河北区建昌道街中山北里20门、河东区春华街道月光园2号楼

(三)黑龙江省(24个)

绥芬河市(19个):鸿福小区、千园小区、良运公司、环保局家属楼、二中集资楼、兴建大厦、龙泉文苑8号楼、旗苑嘉园C区、馨怡纯粮油公司、春龙农贸市场、五彩楼7单元、老妇幼院里3单元、海融富华苑13号楼、集资1号楼4单元、鑫城小区8号楼、花园小区3号楼、阜宁雅居17号楼、迎泽丽都三期9号楼、阳光小区7号楼

黑河市(5个):爱辉区喇嘛台社区荣耀世纪小区4号楼、爱辉区武庙屯社区警官名苑小区B栋、爱辉区向阳社区水岸阳光小区9号楼、爱辉区鹿源春社区金达之家小区中房49号楼、爱辉区武庙屯社区之路佳苑小区4号楼

(四)河北省(1个):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叶庄村

(五)广东省(5个):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艾美特科技园B栋、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下新村十四巷4号、下新村十五巷4号、宝安区石岩街道浪心南路3号楼、宝安区宝石南路94号

(六)广西壮族自治区(1个):百色市德保县维也纳国际酒店(德保腾飞广场店)

(七)辽宁省(1个):葫芦岛市绥中县绥中镇工人社区盛华园二期


责编:何文静

来源:郴州疾控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