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永兴:“三一”机插秧育秧技术 助推专业化集中育秧
2020-04-01 08:38:19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何文静 | 作者:王勇军 许建锋 郭伊凡          浏览量:10151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4月1日讯】永兴县为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从今年开始,大力发展以推广“三一”机插秧育秧技术为主 、机抛为辅的专业化集中育秧,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三一”机插秧育秧技术采取单粒定位播种、水肥一体化无盘育秧,与传统机插秧比较,用种量减少60%以上,秧龄期延长10-15天,每亩大田节约育秧基质成本35-40元,增产幅度在10%左右,彻底解决了机插秧育秧难题。“三一”机插秧可以用硬盘、软盘和岩棉无盘育秧,是湖南省正在示范推广的一项新型高产栽培专利技术。

今年永兴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3万亩。除了按要求落实早稻集中育秧项目奖补政策、继续执行《永兴县扶持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暂行办法》中的扶持政策。对开展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服务的,在建设水稻育秧生产厂房方面,按照厂房建设成本的50%给予一次性补贴;为水稻种植户提供育插秧全程服务的按服务面积给予40元/亩的服务补贴。永兴县从种粮大户开始推行,逐步在全县产粮乡镇集中推广应用。

责编:何文静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