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第54条:青少年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培养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预防近视、超重与肥胖...
2020-04-22 16:45:50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黄珩 |          浏览量:2964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第54条

青少年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培养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预防近视、超重与肥胖...

青少年处于儿童向成人过渡的阶段,生理和心理发生着巨大变化。体格生长迅速,内脏器官功能逐步完善,两性的第二性征更加明显,男孩出现遗精、女孩出现月经,到青春期晚期已具备生殖功能。处于过渡期的青少年,自我意识逐渐增强,渴望独立,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性意识觉醒和发展,但生理和心理尚未完全成熟,需要关注和正确引导。

青少年应该培养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要有充足睡眠,保证精力充沛;保持平衡膳食,加强户外活动,预防超重和肥胖;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看书、看电视和电子屏、玩电子游戏,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保护视力,预防近视;远离烟草和酒精,拒绝毒品。

青少年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生殖与性健康信息,拒绝性骚扰、性诱惑和性暴力,避免过早发生性行为。不安全性行为可能带来意外妊娠或性传播疾病,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责编:黄珩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