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情及旅游资源情况介绍
2019-01-11 19:35:21          来源:永兴新闻网 | 编辑:何文静 |          浏览量:25522

一、永兴县概况

永兴县地处郴州市东北部,现有国土总面积1979平方公里,总人口67万。是著名的华侨之乡、煤炭之乡、金银冶炼之乡、油茶之乡和冰糖橙之乡,也是湖南省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县之一。

永兴县区位和交通优势极其明显,京珠高速公路、G107、S212一级公路、京广铁路和武广客运专线纵贯全境,南下广州、深圳,北上长沙、武汉均可在两个小时内到达。

永兴县是富饶丰盛之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4.89%,现有林地面积202.1万亩,活立木总蓄积254立方米;年产粮食25万余吨,烤烟6500吨,茶油5000吨;已探明煤炭储量3.26亿吨,常年产煤300万吨左右;永兴冰糖橙享誉全国,200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名橙之一,现有种植面积11余万亩,年产量10万吨。

金银冶炼回收是永兴县的传统产业,具有300多年的悠久历史,现可从各种“三废”中冶炼回收金、铂、铟等稀贵金属以及铅、铜、铋等有色金属共20余种,年产白银2100吨,黄金7.5吨,其他有色金属20万吨。金银首饰、旅游工艺品以及纳米银、金银触点、金银丝等精深加工也已初具规模。2004年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银都”的荣誉称号;2007年和2009年先后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县和全国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化基地县。

永兴县境内风光旖旎,人文兴盛,是全国最大、最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区和湖南著名的生态旅游胜地。百里便江清幽秀美,不似漓江,胜似漓江;丹霞、坦洞、绝壁景观冠绝中华;汉代“三侯祠”、唐代“观音庙”、宋代“龙华寺”、近代“黄克诚故居”底韵深厚,闻名遐迩。国家级的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白银第一坊”流金淌银、场面状观、古朴神奇。

近年来,永兴县委、县政府把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当作县域经济转型调优的突破口,陆续出台了《关于扩大开放鼓励投资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园区企业用工服务的实施意见》、《永兴县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等系列鼓励政策。几年中投入资金20亿余元进行一区五园承接平台建设,承接园区面积扩大至30平方公里,已建设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入园企业已近100家,引进资金200余亿元,年利税达20亿元。目前,我县又朝着“建设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的宏伟目标,以更恢宏的气魄、更优惠的政策、更宽松的环境,引天下英才,聚四海资金,全力推进永兴更快发展。

二、旅游资源

永兴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奇异、人文底蕴厚重。自然景观以山清、水秀、石奇、洞幽、寺妙著称,人文景观以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见长,“中国银都”品牌更是旅游新亮点。截止2012年底,全县已打造国家级旅游景区4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处、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处;准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3家、度假山庄2家、小宾馆22家;创办旅行社3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2000多人。永兴银质饮用口杯被国家钓鱼台国宾馆指定为专供产品,永兴冰糖橙被评为全国十大名橙。初步形成了丹霞山水风光、中国银都探秘、温泉休闲度假、民俗民居体验、农家休闲采摘、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旅游产品体系。先后被评为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县、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板梁古村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鑫达银业银制品工艺营销中心被评为全省首批旅游商品购物示范点。

1.百里便江百里画廊。便江流域清幽秀丽,具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秀”的特点,被誉为擅漓江之韵、具小三峡之风、胜张家界之水、长东江之文化。流域内有全国发育最典型、分布最广、面积最大,被誉为天下奇观的丹霞地貌。黑坦、盐坦两个坦洞的深度和宽度为全国丹霞坦洞之最,其中黑坦洞深120余米,宽约80米,被中国丹霞地貌研究会黄进会长誉为“丹霞地貌中最大最深的洞穴”。盐坦高40米、宽90米,进深70米,洞口有一口大池塘,洞两边各有一块怪石拔地而起,洞顶翠竹茵茵,洞内建有寺庙。黄坦坦深30余米,宽约40米,高约10米,坦洞位居峭壁之上,后依悬崖,前临便江,明代高僧在此建成了大明寺。黄坦景区的蜂窝岩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霞蜂窝岩,不仅面积大,而且形状像。有被誉为“天下第一缝”的便江“一线天”,缝长356米,最窄处仅20厘米。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侍郎坦,在洞内石壁上刻有南北朝、唐朝、清朝等时期的十四方名人石刻,最醒目的是阴阳两幅“昌黎经此”石刻。象鼻山因江边一巨石伸入水中,酷似象鼻吸水而得名。象鼻山虽山不高,但前临深渊,四面陡峭,险象环生,主要景观有铁步云梯、象山雄关,红石栈道等。有树龄1200多年的千年古樟,古樟树高15米,胸径2.6米,树冠覆盖达2000平方米,树干有千藤缠绕,盘根错节,宛如繁体寿字,故此树又称为“长寿树”;因有两树枝缠绕在一起,象夫妻一样恩爱,又称“连理树”,该树被誉为“镇江之宝”。

2.宗教文化源渊流长。永兴宗教起于唐代,盛于明清,寺庙与山水、坦洞完美结合,堪称宗教建筑史上的奇迹。现在永兴流传的宗教有佛教、道教和基督教。主要有龙华寺、大明寺、观音岩、三侯祠等宗教场所。其中龙华寺座落在黑坦洞中,因当年如来佛与观世音在此召开千年法会“龙华盟会”而得名。观音岩位于便江下游北岸,依山崖而建,共九层,高30米,依江傍岩,江中有巨石,宛如雄师卧江。三侯祠座落在塘门口镇西河村森江口,据《史记》记载,秦汉之交,项羽拥立的楚怀王被项羽虚尊为“义帝”,义帝在迁居郴州后不久即被项羽杀害,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后,派安国侯王陵、绛侯周勃和舞阳侯樊哙前往郴州凭吊义帝。三侯途经西河时,因此地景色美丽泊舟于此。为纪念三侯凭吊义帝之举,当地人便建了“三侯祠”。庙宇对面建有戏台,每逢庙会,有各种民间活动,四面八方的人云集于此,热闹非凡。

3.工业旅游璀灿夺目。永兴没有任何金银矿源,依靠祖传神奇工艺,收集全国“三废”提炼加工,每年再生冶炼白银2000余吨,占全国三分之一,被誉为没有银矿的银都。2007年,建成了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白银第一坊,五万两白银打造了“中国第一银楼”。

4.冷热鸳鸯泉天下一绝。悦来温泉度假山庄是国家AAA级景区,占地526亩,总投资5300万元,同时拥有温泉和冷泉,冷泉常温16度,温泉常温55度,富含多种矿物质,对慢性神经炎、糖尿病、肠胃病、皮肤病等有明显疗效,山庄是休闲保健游乐的绝好去处。

5.板梁古村独具特色。高亭乡板梁古村始建于宋末元初,强盛于明清时期,村内连片360多栋元明清建筑保存完好,木雕、石雕、砖雕工艺精湛,宝塔、古井、石板路布局机巧。全村2000多人同姓同宗,集湘南古风水文化、宗族文化和民俗民居文化之大全。被湖南省湘南民居课题研究组专家论证为规模最大、保存最全、风水最好、文化底蕴最厚重的“湘南第一村”。被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授予国家3A旅游景区、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示范村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6.将军故里修缮一新。黄克诚故居位于三塘乡下青村,故居始建于清末,是典型的青砖马头墙湘南民居,有房屋三间,高两层,纵深二进,故居2002年进行复原陈列,再现当年情景。被列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在县城人民公园塑有黄克诚铜像,在博物馆里专设了黄克诚生平事迹陈列室。

7、龙王岭景色怡人。龙王岭距离京珠高速和S212线湘阴渡镇2公里处。山脉延绵上百公里,位于湘阴渡镇、碧塘乡、塘门口镇交汇处,与西河相邻,海拔600米以上,因山形似龙而得名,湘阴渡镇境内为“龙头”,碧塘乡为“龙尾”。山体宽大,矿产资源丰富,山上植被茂盛,怪石林立,山青水秀,具备旅游观光开发潜力。

8.其它景区正在规划。龙王岭风景区、注江风景区、青山垅风景区已纳入了永兴县“十二五”旅游规划。便江支流—注江,沿途风光旖旎,有盐坦、穿坦等20多处景点,沿途美景不胜收。龙王岭景区内有龙山湖、婆婆岩、蚂墴坦、坦下等30多个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具有崖险、水秀、石奇、洞怪的特点。青山垅风景区位于县城东部,景区有青山垅水库、南湾牧场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二)发展旅游产业的主要措施

一是注重政府主导,发展合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我县一直把旅游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培育,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对旅游产业项目在税费支持、用地审批等方面,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设立了县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了通往景区的交通设施。通过政策的扶持引导,有效促进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各方参与、企业主体”的大办旅游格局的形成。

二是注重规划保障,发展潜力不断提高。为杜绝“一类资源、二流开发、三流建设”的现象,保障旅游资源科学、合理、持续的开发和利用,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不断完善全县旅游中长期规划、各项旅游规划和旅游景点规划,相继制订了《永兴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黄克诚故居详细规划》、《板梁古村详细规划》等详规。今年计划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和机构对我县的旅游产业进行大手笔、高品位的规划,编制《永兴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黄克诚故居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板梁古村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专项规划。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发展”的原则,拟重点建设和提质改造便江风景区、板梁古村、悦来温泉、中国白银第一坊、黄克诚故居、龙王岭风景区等。

三是注重项目推动,发展实力不断增强。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2010年,投资2.5亿元,在便江河畔建成了我县旅游文化标志性建筑安陵书院。2011年,总投资达2.2亿元的按五星级标准配置的荣裕国际大酒店已于5月28日试营业,总投资1.6亿元的按四星级标准配置的翠竹宾馆即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四是注重节会促销,发展魅力不断彰显。近几年来,我县将节会活动作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头戏来抓,先后举办、承办、协办了中国郴州(温泉)生态旅游节、中国郴州民俗民居生态旅游市、中国郴州(山水银都)生态旅游节、“中国白银第一坊”揭牌仪式、第八届中国(国际)白银年会、中国湖南首届永兴冰糖橙节、中国白银口杯协会会议。通过节会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千年银都、一江丹霞”的旅游品牌和整体形象,扩大了旅游客源市场。同时,通过大力开展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镇(村)等景区创建工作,实现旅游景区的提质达标。

五是注重配套建设,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全面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旅游综合配套功能和服务水平,对山水银都度假村、银都大酒店、永昌兴宾馆等几大宾馆酒店进行了“星级”达标改造,启动建设了荣裕国际酒店、翠竹宾馆等2个四星级宾馆,对县城基础设施开展了“美化、亮化、绿化”大建设。

责编:何文静

来源:永兴新闻网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