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扶贫助困好青年·王晶波:扶贫干部勇担当 乡亲脱贫有希望
2020-05-15 10:53:25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何文静 | 作者:刘 辉          浏览量:3184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5月15日讯】王晶波是永兴县鲤鱼塘镇扶贫办主任,2016年从部队转业,便扛起了鲤鱼塘镇的扶贫大旗。四年来,王晶波积极发挥“一宣六帮”作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积极引领谋划产业发展、争取多方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见到王晶波时,他正在认真而又快速地核对扶贫数据,熟练的核对手法显然已经不是一位扶贫“新兵”。回想起当初第一天接下“扶贫”接力棒时,王晶波说有种一身蛮力无处使的感觉。

凭借在部队里的良好作风,王晶波立誓啃下“硬骨头”。白天走访群众,晚上整理资料,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走访全镇618户贫困户。走访中,他诚心诚意与村民沟通交流,向他们宣讲扶贫政策,取得了村民的充分信任。在深入了解致贫原因和贫困程度后,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差异化制定劳动输出、资金技术扶持、合作社帮扶等脱贫方案,真正做到精准施策。

鲤鱼塘镇樟田村贫困户曹艳嫦今年52岁,配偶因心脏病于2017年去世。30岁的儿子廖幸阳在2015年遭遇车祸,造成双耳失聪,二级残疾。王晶波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鼓励曹艳嫦自主创业,帮助她种植水稻,家养鸡、鸭。为了让曹艳嫦一家彻底脱贫,王晶波又主动对接永兴农商银行鲤鱼塘支行贷款事宜,争取最短的时间放贷。帮扶资金一到位,曹艳嫦将原来养殖的不到100羽鸡、鸭增加到了800羽。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王晶波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不分白天黑夜带领工作组到贫困户家,宣传“家庭农场”帮扶模式,给农户细算经济账,签订帮扶协议和保底回收协议,为农户和村集体稳定收益提高保障,得到群众一致赞誉。

耕耘必有收获,奋斗必有回报。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18户1816人,已脱贫户581户1733人。

责编:何文静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