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永兴:引入劳动密集型企业 农民就地变工人
2019-01-18 15:52:39          来源:新永兴客户端 | 编辑:曹向阳 | 作者:作者          浏览量:9473

新永兴客户端2019年1月18日讯【朱熙 许建锋 李永竹(实习)】

随着用工成本不断上升与城市发展空间限制等因素带来的压力,沿海发达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选择外迁。作为郴州市人口第二大县,永兴县抢抓时代机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重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园区,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在湖南裕宝实业公司整洁、宽敞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着针车、拼接、修剪、打孔、刷胶等制鞋流水作业,紧张而有序地赶制着特步公司的新订单。湖南裕宝实业公司位于永兴县两新产业园内,自今年11月份正式投入试生产以来,已经吸呐了周边200多位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工厂就业。便江街道关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曹美芝,在经过工厂统一安排的系统培训后,也成为了车间流水生产线上的一名车位工。

湖南裕宝实业有限公司员工曹美芝:“家里有两个小孩子要上学,所以没办法去外面工作,只能到处打点零工。在这里做事还比较可以,下班后可以照顾家里,还有两千多一个月,工作也比较轻松。”

除了吸纳贫困户就业之外,工厂还为部分残障人士提供了一些简单、易操作的工作岗位。今年21岁的聋哑姑娘雷娟,便是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工厂应聘,并成为了厂里的一名员工,负责给已经做好的鞋子铺上鞋垫。

湖南裕宝实业有限公司员工雷娟:“像我们聋哑人一般很难找到事做,能够到这里来上班,我心里特别开心。大家都对我很好、很关心,就像家人一样。”

湖南裕宝实业有限公司经理李林英:“对一些贫困户和残障人士,我们特别提供了一些简易操作的岗位,只要用心、肯干,我们都热忱欢迎加入。”

厂务经理李林英告诉记者,工厂从东莞引进到永兴建厂之初,就加大了智能化、自动化设备的投入。很多原本较复杂的操作,都已经被机器所替代,大大的简化了生产流程。除了先进的制造设备,随之而来的,还有一批掌握着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永兴籍管理人员,具体负责工厂产品生产的车间主任黄香芝,便是这批人之一。

湖南裕宝实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黄香芝:“以前在东莞那边我也做了十多年,一直想回来。现在这边的工厂不论是环境还是氛围,还是收入方面都不比外面差。主要是离家里比较近,家里的老人、小孩都要照顾,所以我选择到这边做。”

近年来,永兴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招商引资方向之一,通过建立“便商之家”大数据平台,为客商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在全县营造“亲商、爱商、护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吸引企业入驻,力促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湖南裕宝实业有限公司经理李林英:“主要是看好我们永兴的环境,然后政府在政策上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也比较大,再加上早些年我们永兴在外地从事制鞋行业的人很多,这样就可以比较容易打造一个强大的制造团队。”

下一步,裕宝实业计划与特步公司联手在永兴建立品牌专属产业园,把专属产业园打造成集设计、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大型运动鞋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年产1000万双,年产值14亿,就业人数突破6000人以上。从而实现政府、企业、群众、社会“多赢”的良好局面。

 

责编:曹向阳

来源:新永兴客户端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