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观音岩:一座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名刹古寺
2019-01-21 11:06:01          来源:永兴新闻网 | 编辑:曹向阳 | 作者:作者          浏览量:25656

(作者:曹期沫)观音岩,湖南著名的名胜古迹,位于永兴县城西便江北岸的白头狮。此岩“悬崖壁立,俯瞰江心。其上危峰千仞,其下澄潭百尺。一岩若龛,峭倚壁际”。龛中宽广,依龛构楼九层,高三十余米。每层楼阁,钩心斗角,画栋雕檐,全部用疏璃瓦覆盖,显得格外雄伟壮观,颇具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优秀传统和独特风格,是历代佛教高僧前来讲经的圣地。1952年至1962年,曾随周恩来总理出访印度、缅甸的心专法师就在这里住过。

观音岩分岩龛楼阁和小南海两大部分。岩龛楼阁的主要建筑有佛殿阁、滴水观音神殿、西方三圣佛佛堂和顶层望江亭。佛殿阁依岩而建,油花板镶隔,上刻“八仙”、“唐僧西天取经”图案。顶板呈八角盆状,倒悬神龙、鲤鱼、蝙蝠浮雕。壁上嵌有募捐建造碑文,龛内安有观音佛像。殿中设供像,上陈铜质大小香炉各一,莲花宝灯一对。佛殿前门面朝便水,两边钟鼓相对,幡帷高悬。殿门有天桥与八角香纸炉相连。佛殿阁的左侧是神房,现为香客游人斋堂、斋宴厅;右侧有滴水观音神殿。

滴水观音神殿,依洞而建。精雕细刻而成的汉白玉观音菩萨立像慈眉善目,有细泉从观音手中玉瓶缓缓流出,恰似观音布施甘露。此泉色清味甘,冬温夏凉,四季如常,不枯不溢,人称“甘露神泉”。

沿石阶曲回攀登到第七层,有奇石异穴,置千手观音塑像。其前面就是西方三圣佛堂。走出佛堂再往上就可到最顶层的望江亭了。站在此处,依栏远眺,青山如黛;俯视江河,扁舟如叶。风光异彩,尽收眼底,真大有凭虚御风之感。

小南海是观音岩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遭到了严重损坏,长期未得到修复。经广大游人香客的请求,报呈省、县有关部门同意后,修复的小南海,有南海观音殿、藏经阁、讲经堂、五观掌(斋堂)等,成为佛教及宗教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

观音岩现为永兴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重点寺观教堂。始建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后经明、清和民国时期几度修复,规模日蔚壮观。历代名人骚客多游于此。据永兴县史收录的历代名人题观音岩的诗赋、游记就有三千余首篇。明徐弘祖曾于崇祯十年(1637)四月到此游历,所著(徐霞客游记·楚游日记》里对观音岩的景观盛赞不已。

现在每年前来观音岩烧香拜佛、观光旅游者络绎不绝,观音岩也早就成为了中国银都一永兴一道亮丽风景。

责编:曹向阳

来源:永兴新闻网

要闻
编辑推荐1
编辑推荐2
我要报料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