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三侯祠
2019-02-18 11:42:12          来源:永兴新闻网 | 编辑:何文静 |          浏览量:25126

(一)景点简介

三侯祠坐落在湖南耒阳蔡伦竹海大河滩耒水上游3公里西河,永兴县城便江下游7公里的塘门口镇西河村森江口。

据《史记》记载,秦汉之交,项羽拥立的楚怀王被项羽虚尊为"义帝",义帝在迁居郴州后不久即被项羽杀害了。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后,派安国侯王陵、洚侯周勃和舞阳侯樊哙前往郴州凭吊义帝。三侯途经西河时,因见此地景色美丽泊舟于此。为了纪念三侯凭吊义帝之举,当地人便建了这座"三侯祠"。 祠庙由正殿、东西配殿、厢房和祠门组成,门前立有两蹲石狮,威风凛凛,庙宇建筑气势恢弘,青砖碧瓦,十分壮观。正殿陈列着神态各异、造型精致的雕像八尊。三吼皆头戴盔甲,身着莽袍,端坐在神龛里,大殿两侧两条巨龙腾空欲飞,庙宇正对面建有戏台,每逢庙会,十里八方的人们云集于此,热闹非凡。其香火祭祀,至今不衰。

(二)九九重阳庙会

2007年10月18日,永兴县塘门口镇汉三侯祠九九重阳庙会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正式授牌保护。塘门口镇汉"三侯"祠九九重阳庙会从清代建成大庙之年起,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文革时期,汉"三侯"祠被红卫兵破坏,该庙会也曾一度中断。改革开放后,当地贤士发起重修庙宇,庙会也日渐兴盛。如今,汉"三侯"祠已举办了十九届纪念汉"三侯"盛大庙会,形成了一种特有的十分浓厚的地方文化,成为该县首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何文静

来源:永兴新闻网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