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洞仙境 世界奇观
2019-02-18 14:48:06          来源:永兴新闻网 | 编辑:何文静 |          浏览量:23564

永兴丹霞红层占地很广,连绵80余平方公里。永兴丹霞坦洞、神奇天然,洞内干爽宽敞、通风透气,遍布全县的奇形怪异的坦洞有成千上万个,历代已开发的有几十个,有坦洞寺庙、坦洞人家、坦洞文物、坦洞蜂窝岩等等。永兴丹霞坦洞,一个坦洞一个传奇故事,一段历史文化渊源、一篇人文精神写照,让你发现神奇,发现无限、叹为观止。

黑坦洞深120米,宽80米,高40米,据考证是中国丹霞地貌最深的坦洞,人称“神仙古洞”。蜂窝岩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面积最大、发育最全的蜂窝岩,谓为世界地质奇观。连片保存的蜂窝岩有三处,最大一处布局远看象一幅中国地图状,近看孔洞套孔洞,形状酷似蜂窝。

黄坦景区的蜂窝岩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霞蜂窝岩,不仅面积大,而且形状像。有被誉为“天下第一缝”的便江“一线天”,缝长356米,最窄处仅20厘米。

侍郎坦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在洞内石壁上刻有南北朝、唐朝、清朝等时期的十四方名人石刻,最醒目的是阴阳两幅“昌黎经此”石刻。

盐坦高40米、宽90米,进深70米,洞口有一口大池塘,洞两边各有一块怪石拔地而起,洞顶翠竹茵茵,洞内建有寺庙。黄坦坦深30余米,宽约40米,高约10米,坦洞位居峭壁之上,后依悬崖,前临便江,明代高僧在此建成了大明寺。

观音岩是湖南一座千年古刹,位于便江中下游右岸,距永兴县城2.5千米,为殿阁式庙宇,最早建于唐朝中期,历代复建。殿宇依山崖而建,共九层,高30米,历史为游览胜地,明末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来过观音岩考察并有记述。

责编:何文静

来源:永兴新闻网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