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看西河】 堡口村:乡贤回乡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2-06-28 11:19:51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王江林 | 作者:王勇军 黄可          浏览量:42454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6月28日讯】永兴县湘阴渡街道堡口村以凝聚乡贤力量为抓手,建立“乡贤资源库”和“项目建设库”,积极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主题活动,引导乡贤发挥能动性,推动乡村振兴。

青瓦白墙,小桥流水,碧池凉亭......这一切宛如一幅恬静的田园山水画。走进湘阴渡街道堡口村,由村里乡贤共同出资20万元兴建的裕农园、秋风园等2个风情游园,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堡口村以推进“三清六治”和产业融合发展为着力点,突出引导乡贤回乡、建设家乡,并结合当地的民俗风情、农耕风物等乡土文化资源,全面打造河美、园美、站美、屋美、花美的乡村振兴新“硬件”。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堡口村目前在外乡贤有近60多名,不少乡贤长期在外经商就业,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村支两委充分调动和激发乡贤的积极性,吸引他们以资源返乡、技术返乡、资金返乡,投入到村里的产业发展。

堡口村抓住“服务”这条生命线,以“乡贤参事议事”的模式,发挥乡贤能力强的特点参与乡村建设发展。鼓励优秀乡贤结合所见、所学、所长,针对三清六治、产业融合发展等问题,回乡当好发展“领头雁”。村里的乡贤们也纷纷响应号召,投入人力财力,助力家乡发展建设。

堡口村的乡贤在发展农业产业、投身乡村建设、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公益事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堡口村建有鱼苗养殖基地150亩,蔬菜基地600亩,花卉苗木基地1200亩,组建了由100多台大货车组成的运输协会。现在堡口村每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同心美丽村。

责编:王江林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经授权后,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