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红薯酒
2019-04-11 09:24:14          来源:郴州新闻网 | 编辑:何文静 |          浏览量:26535

在永兴,逢年过节人们都少不了喝上几杯红薯酒,被当地人称为“永兴茅台”。年来岁往,酿酒的老手艺不变,醇香的味道也依旧。

先把红薯洗净切块,在锅里煮熟,然后把熟红薯放在大木桶中冷却至二十五摄氏度,再把酒曲放进捣烂的红薯泥里拌匀,再用农膜蒙住发酵。二十五天左右即煮酒。在发酵过程中温度不宜过高,过高酒则带酸味;过低出酒率低。在煮酒时火不能烧得过猛,否则酒有焦味。

红薯酒不像曲酒那样有一股浓浓的香味,而是有一缕淡淡的清香。红薯酒味甜、润喉,如清冽的泉水、喝了还想喝,让人在不知不觉中醉了,不管你喝了多少,即使酩酊大醉,头也不痛。当地还以它驱风寒去感冒,“盐酒一杯是良方”,即当感冒头痛时,将粗食盐烧得爆响,然后倒入红薯酒,便兑成了盐酒。

责编:何文静

来源:郴州新闻网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经授权后,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要闻
编辑推荐1
编辑推荐2
我要报料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