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2022-10-02 10:04:03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李艳菊 |          浏览量:100323

各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 团体、市属以上企事业各单位,中省驻郴各单位: 国庆假期及前后人员流动性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压力持续加大,发生聚集性疫情和跨地区传播的风险高,叠加 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风险,防控形式严峻复杂,防 控任务艰巨繁重。为切实加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 入,现就有关要求如下。 

一、加强值班值守。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始终保持应急 响应状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做 好人员备勤,确保出现突发紧急情况快速应对、规范处置。

 二、加强入郴查验。各交通咨询服务点坚持 24 小时值守, 严格执行入郴“先报、即查、即检、即管”措施。对外省入(返) 郴人员查验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卡和行程码, 并督促其完成落地检。对有西藏、新疆等疫情外溢风险较大地 区旅居史人员和隔返人员,实行点对点闭环转运,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三、加强出行引导。提倡就地过节,倡导市内游,尽量减 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公 职人员严格执行外出报告和返回报备制度,不得前往疫情中高 风险区所在县市区和出境旅游,确需外出的, 须经单位主要负 责人审批同意,并严格执行相关措施。

 四、加强场所管理。盯紧看牢学校、医疗机构、养老福利 机构、监管场所、建筑工地、快递企业等重点场所,宾馆、商 超、集贸市场等经营单位要安排专人对进入经营场所人员落实 扫场所码、查健康码、劝导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旅游景 区、文娱场馆等场所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措施,有序 接待游客,在出入口做好人流疏导,避免人员聚集扎堆。进入 宾馆、酒店和旅游景区要严格查验 72 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 证明。 

五、加强社区排查。持续开展重点人员双向排查,密切关 注疫情动态,结合入湘报备小程序,加强风险人员自主排查和 推送,确保不漏一人。及时跟踪外省入(返)郴人员“三天两 检”情况,督促其在第三天检测结果出来前,非必要不参加聚 集性活动、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 具。对纳入社区管理的风险人员要实行网格化、清单化管理, 分类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六、加强隔离管理。规范集中隔离点的管理,严格执行各 项防护要求。要将西藏、新疆等疫情外溢风险较大地区入郴人 员安排在单独的、硬件配置和人员管理能力较强的隔离点,可 对密切接触者采取增加核酸检测频次等措施。解除集中隔离时 需满足人、物、环境核酸检测同时阴性。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 闭环作业结束后实行 7 天集中隔离或 7 天居家隔离。

 七、加强活动管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 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 活动。确需举办聚集性活动的,要从严审批,按照“谁审批,谁负 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尽量缩小规模, 落实防控措施。所有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 48 小时 内核酸阴性证明。不得邀请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 旅居史人员参加活动。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八、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发挥诊所、药店等哨点作用。做 好 20 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持续组织开展以 7 天为一个 周期的城区区域核酸检测,有针对性地加强“网红打卡点”、夜 市、景区景点等地及周边核酸检测频次。

 九、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国庆期间入(返)郴防控政策 的宣传,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人员跨市流动,确保居(村)民 和单位职工人人皆知。要主动向外地亲友宣传转达我市防控政 策,对计划从有疫情发生地区入(返)郴人员,要劝导其暂缓行程,做到“有疫情不返乡”。

 十、加强转运安全。优化隔离转运车辆调度方案,转运前 做好人员组织管理,合理分配隔离点和调度安排车辆。加强转 运车辆的安全排查和转运司机的安全培训,严格落实每日 0 时至 6 时停车休息制度,原则上每天 22:00 后不组织跨地市 长距离转运。严禁疲劳驾驶、带故障出车、超速行驶。

郴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

2022 9 30

责编:李艳菊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