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永兴烟草:创新产业措施 激发产业活力
2021-02-16 09:15:54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曹向阳 何文静 | 作者:李华 许泽伟          浏览量:44681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2月16日讯】烤烟产业是永兴县特色农业的一个重要版块,也是该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重要支撑。永兴县从"稳规模、提产量、增效益"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推动烤烟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永兴县提出的目标任务为:烤烟种植面积4万亩,收购烟叶9.5万担。为实现这一目标,永兴县通过乡镇、合作社、站点分片包干的形式,层层落实任务;并在巩固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户经营模式,引导成立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对生产组织形式进行创新。第一个就是激发内生动力,调动烟农积极性, 通过奖励政策调整, 职业烟农的培育,来激发种烟产业的内生动力。第二个就是通过制度创新,路径探索,培育种烟大户,在有效的面积内通过技术提升、优化管理来增加产量,通过提升烟叶的品质和多元化的经营来提高烟农的收入,增加烤烟产业的经济效益。   

     2021年,永兴县将计划向上级烟草部门争取高标准烟田、新建烤房、烤房维修等项目资金2000万元以上,整合高标准农田等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烟叶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基本烟田的宜机程度,稳定烤烟规模。截止2020年12月31日,该县已经完成烤烟翻耕面积4.03万亩。

责编:曹向阳 何文静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下载APP